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

赫茲柏格(Herman Hertzberger)比希爾中心辦公大樓(Office Building "Centraal Beheer",1970)

比希爾中心辦公大樓是赫茲柏格最具代表性的作品,此辦公大樓由9mX9m鋼筋混泥土架構與混泥土磚所構成的空間單元組合而成,再由3m寬的走道連接四個空間單元成為一大單元。在空間的規劃上,赫茲柏格以3m長為基本尺寸去規劃空間大小,這樣的空間尺度大小似乎也考慮了,空間的距離與人心中所產生的疏離感。如此富人性、親切的尺度與結構主義所主張的,建築的中性空間單元的意義相互謀合。

建築物在有模矩正交的平面規劃上組構而成,空間單元本身除了建築結構體外,並沒有其他的空間分割,所有的空間使用都在制定好的尺度下,由使用者決定空間的運用。在四個空間單元由3m寬的走道連接成一大單元後,創造出一個在中心的十字空間。同樣的,空間的使用是由使用者所定義的,但這樣的空間對於辦公大樓是一個重要的公共空間,其性質也是中性空間所強調的彈性使用,而在空間當中,也是垂直連接空間單元的虛體單元。

比希爾中心辦公大樓是詮釋結構主義的最佳作品,赫茲柏格在這案例中,以單元空間創造群體的建築系統,人性化的尺度與形式讓空間更親切而不壓迫,而不預設空間機能,讓空間使用更富彈性。建築的空間強調單元和組織過後的空間使用,跳脫機能主義的路線,讓建築空間的形式有一個更人性化的可能。



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